公共關係委員會
「摘洗式彈夾牙」之報導聲明-石家璧醫師
 一、假牙製作之前,醫師因依病患之 a.年齡 b.口腔內狀況(包括牙齒、軟組織、齒槽骨) c.是否有全身性疾病 d.病患之口腔清潔狀況 e.是   否有抽菸、喝酒、吃檳榔、夜間磨牙等習性 f.經濟能力,與病患做適切之溝通來決定假牙製作的方式。

二、目前不論是 a.傳統式固定式假牙(因設計、材料等已有相當多不同的選擇) b.傳統式活動式假牙(因設計、材料、缺牙狀況也有相當多不同的選擇),但不論哪種方式都有其適應症(Indication)及不適應症(contraindication),以及其優點與缺點,端看病人口腔內狀況及醫師之能力等條件選擇最適當的方式。也就是說沒有任何一種設計可以完整符合每一個病患的需求,相信林醫師的摘洗式彈夾牙亦是如此。

三、現今市面上所使用之傳統式的假牙都是依教科書所傳授的,都是有理論根據、臨床長期觀察、實證醫學佐證下才使用在人類身上,少數失敗的案例當然有其原因,也許是設計不良、病患的使用不當、病患的清潔不足、醫師經驗不足或病患未定期回診等諸多因素所造成。林醫師所述摘洗式彈夾牙雖為改良式之假牙卻未見於任何教科書有此設計外,未經長期臨床評估及科學與實證醫學之佐證便斷然批評現今假牙設計諸多缺點實屬不當。

四、植牙在1970年代開始應用於臨床上,植牙的應用確實改變了原來傳統的思維與設計,在其運用在人體組織之前經過不少動物實驗及科學實驗,經不斷地改良、精進才運用在人體。林醫師在電視上所述植牙與骨頭有縫隙導致口水跑入植體與骨頭之內造成植體失敗,這樣的論述不知有何科學依據,因此造成許多已植牙與想植牙患者的恐慌。事實上,植牙與骨頭能整合在一起,也就是骨細胞能長在植體上面稱之為骨整合,也只有「鈦」金屬有這種能力。至於植體和軟組織部分產生接合上皮( junctional epithelium ),亦對口腔中之微生物有保護作用,和林醫師在電視上所述植體與軟組織,植體與骨頭之間有縫隙完全不同。

五、林醫師舉例植牙失敗的案例,完全否定植牙此種術式的臨床應用,正如前述任何傳統治療與植牙均需經審慎的評估以及術後的維持才能確認贋復物在口腔中得以維持長久,相信林醫師應該了解但卻完全否定了植牙的優點。

六、最後本會要重申現今所有的假牙製作,不論是傳統式或植牙式均經過不知多少人的努力,科學佐證、臨床觀察、動物實驗及數十萬的論文研究才有今日之成果,只單憑一改良式之假牙設計(未經任何科學佐證、臨床應用、實證醫學的佐證),就斷然否認前人之努力實屬不該,並造成全國百姓之恐慌,林醫師要負最大責任。



撰文/石家璧醫師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 補綴科碩士

 

經歷:

曾任南投縣牙醫師公會 理事長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 講師

現任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

現任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

現任佑民醫療社團法人佑民醫院牙科部 主任

公共關係
一般性
105/06/20
公共關係委員會
617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