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關係委員會
「國民口腔健康法偵結案」新聞稿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國民口腔健康法偵查結案」新聞稿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24個地方公會,廿餘年來一直主動積極關心全體國民口腔健康。我們持續推動國小校牙醫制度、餐後潔牙、含氟漱口水、口腔衛教指導、各縣市及全國潔牙觀摩等。此外,透過全民健保牙醫門診總額的開辦,我們在短短不到兩年內解除了存在10多年來沒有牙醫師的66個無牙醫鄉,也建立了牙醫醫療資源缺乏區的巡迴醫療制度,提昇民眾就醫的可近性。近年來,本會為關懷社會而成立「圓夢計畫」,贊助唐氏症青少年遠赴愛爾蘭參加第三屆唐寶寶國際游泳錦標賽、協助偏遠地區學童課輔活動、贊助自閉症療育中心、為尖石鄉居民進行水蜜桃義賣,打造山地孩童的希望、更鼓勵會員共同參與家扶中心及世界展望會之助養兒童計畫。

         一直以來,我們深感政府相關部門並無專人、專責的牙醫政策單位,讓我們在推動國民口腔健康照護工作,屢屢有無力感且無法達到理想。有鑑於此,多年來我們持續訴求能讓政府相關部門設置該等專責單位的法源-國民口腔健康法。觀之先進歐、美、日等國,均訂有類似保障國民口腔健康的法律,牙醫全聯會的立法推動:一以讓我們的國家能進入照護國民口腔健康的國家之列;一以讓台灣二千三百萬國民的口腔健康照護有所依循。

        牙醫健保的永續經營,讓我們牙醫師們可以進行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的口腔照護與診療。社會運動基金的成立,在相當嚴謹的監控下,我們為政府執行了許多外交工作:菲律賓口腔義診、索羅門群島牙科醫療義診;贊助亞洲兒童牙醫學年會、並補助了眾多的身心障礙醫療照護經費。
 

         本會謹於此向全體國民說明遊說『國民口腔健康法』的立法原意,並陳明本會設立『社會運動基金』的宗旨。對於所有致力於國民口腔照護的全體牙醫師及協助推動『國民口腔健康法』立法的各級幹部及立法委員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經過八個月的偵訊與調查終於結案,本會對於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之調查結果表示尊重。對於立法委員被認定收賄而起訴乙事,本會致上最深的歉意,本會亦相信未來司法必會明察秋毫,還予清白。對於司法還以真相與清白之牙醫師同仁及立法委員們,所受的誤解與壓力,深感歉意,讓你們受委屈了。

      本會從事社會公益活動向來不餘遺力,從國內口腔預防保健、偏遠地區醫療服務、身心障礙弱勢團體至國際醫療外交協助、峇里島爆炸事件遺體鑑定等協助。本次因推動民生公益法案而遭檢察署偵查,本會深感受到莫大打擊,也必然削減本會從事社會公益活動的熱忱。但我們仍會嘗試著堅持照護全體國民口腔健康的職志與社會責任,也期待口腔保健的火種不會受此打擊而遭致幻滅。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敬啟
 

最新消息
一般性
097/01/28
公共關係委員會
41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