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委員會
(課程公告)108年度特照人文醫學系列演講 (一) 主題:以人文、倫理醫學的角度來探討照護者在長期照護領域的定位與角色。
 

<請下載活動簡章詳閱後再報名>

線上報名網址 : https://is.gd/5d1DRR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牙科部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

台灣口腔照護協會

 

四、演講程序表 :

1.演講主持人黃皇、王玲音

 

時間

講題

講者

09:00-10:40

以台灣醫院系統來看待照護者的角色定位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可預見的將來,會有更多失能者需要被照顧,除了身體上的醫療,他們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關懷及慰藉。

居家醫療的精神來自於真心的關懷,並非拿著儀器到民眾家裡做例行檢查而已,而是真正做到「貼心」。

在強調高科技醫療的當下,醫學教育的養成往往只重視「身」的照顧,而忽略「心靈」的需求,而造成醫病關係的日益緊張。

黃勝堅 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總院長

10:40-10:50

休息

10:50-12:30

以家庭照護者角度探討特殊需求者照服員

   台灣已經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高達340萬人,超過總人口數14%,失能人口數也在2018年達到112萬人,代表著台灣社會將要面臨相當大量的失智、失能人口的照護壓力。

    多年來的少子化、加上社會形態變遷,目前大多數屬於小家庭生活,正常狀態下大多數的家庭機能都可以正常運作。但是,如果有家庭成員因為生病需要住院或是失能需要照顧,可能馬上就會出現照顧上的困境。

    現況中,全國各大醫院的看護員幾乎都是55歲以上,年紀偏高、加上學歷偏低,雖然都有受過政府規定的照服員相關訓練課程,照顧品質卻是良莠不齊。至於二十多萬名的居家照顧外傭,更是問題重重,由於各個仲介機構的訓練品質落差實在太大,導致聘顧者只能夠隨遇而安,根本沒有要求照顧品質的機制。

    期望政府能夠正視特殊需求者照服員的照顧品質,不是有人力就好,沒有經夠適當訓練的照服員,對於脆弱的特殊需求者,將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不可不慎重處理。

林鴻津 醫師

健林牙醫診所院長

 

12:30-13:30

午餐

13:30-15:10

從國外角度探討特殊需求者照服員

口腔清潔在國內外任何長照服務都被列為基本生活照顧,並無太多給付爭議。然而因為各國照服員服務價值觀和對應訓練課程不同,導致第一線照服員有不同能力,對應客戶得到不同照顧品質。

 

除基本共同專業知識,包括辨識徵狀、適當照顧、支持客戶自我照顧,什麼情況應扮好守望者連繫醫師。還有個別化素養,因為人是整體,面對不同客戶生活特性、家屬關係(含外籍看護)、環境特性、文化因素(如視缺牙為當然而忽略功能對整體健康影響),要有制宜能力,並以友善溝通遂行職責。

   他國為求周延發展,通常鼓勵牙醫等多位相關專業從業人員協同發展教案與教學法,及跨領域合作倫理(如反對口衛師職系,那有何其他建設性建議增強預防照顧?),並衡量時代處遇和需要年年更新(如植牙者眾)。期待我國亦能加速發展照服員口腔保健學習資源,幫助更多客戶保持口腔能力,善用有限醫療資源。

周傳久 博士

公共電視台文字記者

 

15:10-15:20

休息

15:20-17:00

從人文角度探討照顧者的存在、角色與定位

   台灣和許多國家一樣,都面臨都市化、核心家庭化、少子化、老化、環境惡化的社會演化趨勢。這些趨勢使得照護者和長期照護事業變得困難,卻又迫切。醫療健康提供者,如何透過醫學人文和醫學倫理的稜鏡,來看待長期照護的範疇和衍生的議題? 而這項醫學教育與再教育的面向,就顯得饒富意義。醫學倫理涉及道德判斷;但是,倫理是一項為了做抉擇所演繹歸納出的概念性框架,而道德是不同的社會、團體和個人所獨具與眾不同的行動、信仰、態度與原則規範。

江 盛 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17:00-17:30

Q&A

 


 

五、學分認證

    課程認證類別及時數,依最後核定為準!本課程需上午簽到、下午簽到及簽退方給繼續教育學分。

 

學分類別

1. 牙醫師繼續教育學分。

2. 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指導員繼續教育學分。(需已具備特照指導員合格認證 

   者才具上課資格)

3. 護理人員繼續教育學分。

4. 牙科助理繼續教育學分。

   備註:以上學分請於活動一週後上網查詢 (特照指導員及牙助另給學分紙

   本證明)

六、其他事項

1.本演講免費提供午餐及茶水, 響應環保請自備環保杯具。

2.為尊重講師與學員,演講過程中請勿自行拍照、錄影及錄音 。

3.演講空間內禁止外帶食物進入(本活動提供餐食除外),違者應付清潔及損害

  賠償費用。

七、報名方式 :

   1. 報名期限:;8 / 20,若提早報名額滿,則停止受理

   3. 網路報名: https://is.gd/5d1DRR

   4. 傳真報名: (傳真 02-2500-0126 拍照電郵傳送may232@cda.org.tw)

 

 

 

姓名

(請正楷書寫)

身份別

(學分類別 , 可重覆勾選)

o 牙醫師

o 特照指導員

o 護理人員

o 牙科助理

o 其它人士

 

手機

必填(限提醒及緊急通知)

 

 

 

身份證號

 

 

地址

(牙助及特照指導員必填)

 

 

餐食

最新消息
一般性
108/05/23
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委員會
2825
--